Tuesday, February 21, 2017

股息王之至尊系列(17)《PG:两个移民的故事》🗺️

没有移民,就不会有苹果公司的存在,更不用说发展壮大和创新了。
——苹果公司 CEO 蒂姆-库克
特朗普的一纸禁令,让世界炸开了锅,姑且不论政策是否合理,但在美国的发展史上,绝对有移民的一份功劳。别的不说,如果回顾一下美国数家科技公司的历史,你会发现不少巨头的创始人都是移民或者移民二代,其中像乔布斯和鲍勃·迈纳正是来自此次被禁止移民的七国之中。
来看看都有哪些公司是出自移民之手:

APPLE苹果
创始人之一乔布斯的生父阿卜杜拉法塔赫·约翰·詹达利(Abdulfattah “John” Jandali )出生于一个穆斯林家族,在叙利亚长大,后移民至美国。
Google
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出生于苏联莫斯科的一个犹太家庭,后全家移民至美国。
Facebook
马克·扎克伯格的曾祖父母来自德国、奥地利和波兰等地
甲骨文
创始人之一鲍勃·迈纳(Bob Miner)的父母均来自伊朗,上世纪 20 年代移民至美国。
另一位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生父是意大利裔美籍人士,生母为犹太人。
IBM
创始人托马斯·约翰·沃森(Thomas·J·Watson)的父母是苏格兰移民。
Uber
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的父亲拥有捷克和奥地利血统。
Airbnb
联合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6 岁时从俄罗斯移民至美国。
Yahoo
联合创始人是来自台湾的杨致远。
EMC(易安信)
创始人之一罗杰·马里诺的父亲是意大利移民。
eBay
创始人皮埃尔·欧米迪亚(Pierre Omidyar)是一名法国出生的伊朗裔美国人,父母均为法国的伊朗移民。
AT&T
创始人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为苏格兰人。
TESLA特斯拉
联合创始人马斯克出生于南非,父亲为南非人。

股息王——派息超过50年,而且逐年有增无减。今天轮到介绍至尊系列之17


Procter & Gamble (PG)
Dividend Yield: 3.1%
10 Year Total Return CAGR: 5.8% per year
10 Year Dividend Growth Rate: 9.2% per year
Consecutive Dividend Increases: 60 years



还记得(Cincinnati)辛辛那提市吗?(系列3中提过)。许多重要的大型公司的总部所在地,P&G 就是其中之一。

历史背景
1837年,英格兰移民威廉.波克特(WILLIAM PROCTER)与爱尔兰移民詹姆斯.甘保(JAMES -GAMBLE)一心要往美国西部寻求发展机会。威廉开始从事制造蜡烛的生意,詹姆士开始学习制造肥皂。如果不是因为他们凑巧娶了两姐妹,这两个人也许永远也不会走到一起。他们的岳父注意到两位女婿竞争相同的原料,于是说服两个女婿成为合伙人,一起打拼。成立宝洁公司 Procter & Gamble Company (P&G) 。

后来,电灯泡的发明取代了蜡烛(注:Ali从小以为,爱迪生发明电灯泡,大错特错😲,其实爱迪生得到大财主JP Morgan支持,创办General Electric (GE),财雄势大,用钱买下电灯泡的专利。各位读者,以后不要告诉你的小孩“爱迪生发明电灯泡”。)话说回来,宝洁公司因此终止生产蜡烛,专注在肥皂产品。P&G的创办人的第二代研发Ivory象牙皂,首创2-合-1产品,能使用在清洗你身体,也能洗衣服和地板。1887年,首创美国最早的利润分享制度profit sharing,给工人公司股份。

宝洁公司经营制胜之术
宝洁公司很早就意识到技术先进性对开发新产品、改进原有产品的重要性。1995年10月18日,美国总统克林顿授予宝洁公司国家技术奖章。这是美国为技术成果卓著者所颁发的最高奖励。这个奖章充分肯定了宝洁公司在不断创新,改善世界各地 亿万消费者生活质量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在获奖证书中着重提到了宝洁的六项创 新产品:二合一洗发水、超强保护型妇女卫生巾、去牙垢牙膏、人造纤维餐巾、带活性漂白剂的洗涤剂、超薄纸尿片。

宝洁公司为推销产品,非常注重研究市场。早在1924年,宝洁公司成立市场研究部门,研究顾客的消费偏好和购买习惯,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这种机构。

宝洁公司非常注重产品宣传,善于利用广告塑造宝洁产品形象。在长期的电视广告宣传中,宝洁公司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风格特点,使宝洁产品深入人心。宝洁公司善于利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等大众媒体,虽然投入了巨额广告费,但取得的效果却是长远的。

这些经营模式都被列入现代工商管理教课里。

今天的宝洁
180年的宝洁公司,今天她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消费产品公司,市值2350亿美元。

宝洁公司拥有多种知名品牌消费产品,其产品无处不在,不相信,在家找找看看随便有十样八样产品是宝洁的。但公司在过去十年中并未达到预期。 在这段时间内,每股收益增长不到6%。该公司的增长缓慢是由于缺乏对任何一个特定品牌的关注,这种过度分散公司产品组合的副作用。

为了应对其下降的收益,宝洁正在采取重大资产销售恢复增长。 该公司正计划进行重大重组,从而“瘦身”品牌数量。 例如,2014年,宝洁公司以47亿美元将Duracell电池业务出售给了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BRK.B)。

另外,宝洁公司以125亿美元向Coty(COTY)出售了43个美容品牌,包括Dolce&Gabbana,Gucci,Hugo Boss,Cover Girl,Max Factor和Wella。

在科技发展迅速时代,纸巾,牙膏和卫生纸,妇女卫生巾不太可能过时。 这使宝洁每股收益提供了坚固的基础。 这就是为什么该公司保持了其股息一个多世纪,并将可能继续支付其下一个世纪的股息。

公司在2007至2011年大衰退期间的每股盈利如下:
2007 earnings-per-share of $3.04
2008 earnings-per-share of $3.64 (20% growth)
2009 earnings-per-share of $3.58 (-2% decline)
2010 earnings-per-share of $3.53 (-1% decline, recession low)
2011 earnings-per-share of $3.93 (11% growth, new high)

无论如何,宝洁公司已经派发了连续60年股息增加,她很有可能在第一家公司达到75年,也许连续增长100年。

公司基本面:
PG是mega-cap 超大型公司,市值大约$235billion。

有稳健的现金流,股本回报率/投资回报,分别为ROE=26.9%,ROI=11.6%。
股息率DY大约3.1%,不过低十年回酬CAGR大约5.9% pa,十年股息成长率9.2% pa,Payout 46.8%。


在gurufocus的财务和盈利分析得到7分6分

PG 过去5年PE,处于低点。


那么,到底是买入还是卖出?

最后就是那句老话提醒,(Past performance does not guarantee future performance) ,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成绩。


公司网站:
www.pg.com



后语
下一期,再为大家继续介绍股息王之至尊系列(18)

更多专题文章,请按点
进军美股入门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参考
http://us.pg.com/who-we-are/heritage/history-of-innovation
http://wiki.mbalib.com/wiki/宝洁公司
http://www.suredividend.com/dividend-kings/#PG
http://seekingalpha.com/article/4028294-dividend-kings-17-procter-and-gamble-will-generate-stronger-earnings-smaller-brand-portfoli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