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8

页岩油,太轻而卖不出?


上星期,Ali 看到很多投资专页,转载文章称“页岩油太轻,而卖不出。提炼厂拒购页岩油,因为它太轻,不适合提炼。”

简直是一派胡言!!



https://oilprice.com/Energy/Energy-General/US-Shales-Dirty-Secret.html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0315/美油爆量更惨!br-专家揭页岩油肮脏秘密/

先要从技术说起,Ali 尽量简化 layman term 说解:

小知识
石油产品是从原油经炼油厂提炼出来的一系列产品。石油产品比重,是依原油成分及市场需求的不同,炼油厂可以提炼出各种不同的产品。利用蒸馏技术提炼出产品。占产量比重最高的是各种等级的燃油。

上图是简化解释原油蒸馏产品及碳含量,gasoline汽油是碳含量8,diesel柴油碳含量16。其实汽油不是纯碳含量8(Octane 辛烷 - 化学式C8H18,烷烃中的第八个成员。),汽油是碳含量5到12的混合物;柴油是碳含量8到24的混合物。

重油是碳含量高,boiling point 沸点高,需要高温蒸馏,相反轻有碳含量低,boiling point 沸点低,温度低于摄氏100以下。无论是重油还是轻油,简单的蒸馏技术就可以分解了。

反而原油里的impurity 杂物,才是辣手问题,如sulfur, mercury, asphaltane的杂质。不过大部分提炼厂都拥有这些技术crude sweetening process,而且是很多年了的成熟技术。

不过还是要说WTI 的级别specification。根据CME交易crude oil 原油必须符合以下的标准:

  1. Sulfur: 0.42% or less by weight
  2. Specific Gravity: Between 37 and 42° on the API scale
  3. BSW (sediment, water and other impurities): Less than 1%
  4. Pour Point: No greater than 50°F


因为那篇报道主要是说API,这里就只讨论API。API是原油常用的密度单位,纯水密度单位常用 1 g/ml。而原油WTI的标准在于37 度到42度之间,大约是0.81 - 0.85 g/ml,轻于水,浮于水上。

很多液体商品都是用密度来衡量,比如胶乳,小时候,常常看割胶工人,把收集的胶乳卖给商家,用一支areometer/ hydrometer (如下图)衡量密度。那是很久以前的事,现在当然是digital 的仪器。



ok, ok 太过技术了,看不懂。

页岩油的API大约是60度,不符合WTI的标准,不是不能卖,只是低于benchmark 价格。同样重油也是低价格。

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好几种方法,最简单,最简单的是,油商常常用的。

用轻油掺重油,就可以达到WTI 的API标准了,价好卖出去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