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Inside Out》的8个秘密!——— 佳礼影评

摘要 :
“5个情绪”都可以成为电影题材,还要在脑海里生出故事来?大家在为Pixar的创意鼓掌的时候,原来电影里面的小细节及小秘密,更是让大家看出电影的用心!



Pixar最新作品《Inside Out》(玩转脑朋友)热映当中,电影讲述人脑的世界,并由5种情绪Joy、Sadness、Disgust、Fear及Anger主宰,而这5种情绪就被“拟人化”成五个不同的角色,在小女孩Riley的脑海中“生活”。

“5个情绪”都可以成为电影题材,还要在脑海里生出故事来?大家在为Pixar的创意鼓掌的时候,原来电影里面的小细节及小秘密,更是让大家看出电影的用心!

1.电影本来有第六位“脑朋友”? 
电影中5个情绪角色是绝对有根据的,它们是参考自研究情绪的权威心理学家Dr.Paul Ekman于1976年提出的“基本情绪”(Primary Emotion),分别是快乐(Joy)、愤怒(Anger)、厌恶(Disgust)、恐惧(Fear)以及悲伤(Sadness)及惊讶(Surprise)。

但心理学家提出有6个情绪喎,为何戏里面只有5个?原来是因为恐惧及惊讶所触发的面部表情太相似,所以电影决定将惊讶去除,令馀下的每一个角色都更加鲜明。




2.电影里有其他Pixar动画?
电影里出现小女孩Riley的其中一个记忆球,是小时候个去玩滑梯的情境,虽然见不到公园的全貌,不过其实这里是《Toy Story3》(反斗奇兵3)出现过的同一个公园!





3.这个饭盒真的好有名!
有一幕讲到Riley一家刚刚搬完家没东西吃,唯有一齐吃唐人街外卖饭盒。看来这个中菜外卖真的很有名,因为不止《Inside Out》,连其他动画比如《Monsters, Inc.》(怪兽公司)、甚至远至1998年的《虫虫特工队》已经有出现过!相信食物水准应该相当不错!





4.做多45个不同镜头,为了了迁就不同国家!
导演Pete Doctor透露製作团队特意做多了45个不同镜头,去配合各个地区的文化差异。 例如其中一幕是讲述Riley自小讨厌吃西兰花,所以爸爸喂她吃的时候,Riley即刻发脾气将西兰花倒得满桌都是,不过原来日本版电影有所不同,因为当地小朋友对青椒的恐惧远高于西兰花,为了尊重当地文化,所以日本版的《Inside Out》会变成Riley讨厌吃青椒!





▼改成青椒,应该就是因为他...


▼不止日本,连英国版电影都有不同。英国是足球发源地,所以电影中爸爸发白日梦的片段就由冰上曲棍球赛变成足球赛事。






5.发现了这黄色小货车吗?
这架“Pizza Planet”小货车,几乎在每一套动画都有出现过,大家不妨留意下!


▼《WALL‧E》里面的披萨车。


6.睡公主城堡......
Joy和Sadness意外去到Riley脑中的幻想乐园,里面那座城堡简直就是迪士尼标志 – 睡公主城堡。





7.电影灌输错误讯息? 
《Inside Out》上映后的评价几乎都是一面倒,人人大讚特讚!新鲜的题材也让大家很好奇,引起热议!不过在西方国家,有不少评论批评《Inside Out》带有不少错误讯息,还说会影响到小朋友的价值观!电影里面的Sadness整天都将一些快乐的事变得负面,虽然人不可能没忧愁,不过有说法指出电影末段过于强调Sadness的作用,就像Riley在比赛中犯错导致球队输球,令她得到队友的关心;或者是离家出走后回到家得到父母的原谅,Riley的脑海都是由Sadness主导。

加州大学教授Loretta Breuning指出,这个结局的情节可能会令人有个错觉,就是“伤心会带来爱”。





8.会有下集? 
去到电影尾段,情绪控制台随住Riley长大亦都要更新,变成一部劲多掣的机器,以应付年轻人愈来愈多变的複杂情绪。而其中更强调“青春期”,会不会下集是讲Riley的初恋呢?早前Pixar就卖个关子,透过Good Morning America及Yahoo News!播放一条52秒、名为《Riley’s First Date》的预告片。 原来片段是讲述在冰球场对Riley一见锺情的男生居然找上门!一打开门爸爸已经Anger上脑,说自己“接受不到家里有一个男生出现”,Riley的青春期会是怎样?是不是有下集呢?


(图片来源:东方新地)

原文:【佳礼影评】
http://ent.cari.com.my/portal.php?mod=view&aid=64868



___________

Pixar是迪士尼旗下的。票房如下

Ali真的佩服Disney-Pixar的创意。用EQ(Emotional intelligence)作题材。通过动画告诉我们大脑的情绪如何运作,情绪如何控制我们的行为。

最近股市大起大落,你的情绪是什么?Disgust、Fear、JoySadness还是Anger?
你有没有被情绪左右?停下脚步,想一想这五个家伙,让自己沉淀一下,再行动。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1.  《老牌股迪斯尼Disney,伴着每一个小孩》
2.  《Ant-Man》
3.  《Let It Go》随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