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15

讨论股息应否再投资


在上一篇《股息滚雪球 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及《(更新)股息滚雪球 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里介绍如何使用DRIP,参加股息再投资计划步骤,及常问问题。得到不俗的读者游览。

今天Ali想与大家讨论股息应否再投资

在还未开始讨论前,Ali要问问大家的意见:你认为股息应该再投资还是股息不应该再投资,消费股息?



Ali找了一些资料分析,股息再投资vs股息不再投资。先要多谢博客Joshua Kennon的图表与计算。以50年(1962-2012)的可口可乐作为研究例子。


图1自 Joshua Kennon

两位投资者Thomas与James,在1962两者皆以$10,000美元买入可口可乐股票。
  • Thomas没有股息再投资在1962年6月中以$10,000美元买入可口可乐股票,共131股。过去50年里,他共获得$136,270现金股息。以通膨计算,现在所获得的股息是$193,350美元。除此之外,当年的131股可口可乐,变成6288股了,市值$503,103美元(2012)。
  • James用股息再投资。同样在1962年6月中以$10,000美元买入可口可乐股票,共131股。他把所有的股息再投资。如今他拥有21,858股可口可乐,市值接近$1,750,000美元(2012),年股息获$22,000。
当年的$10,000美元投资,以通膨计算,相等于今天(2012)投资$76,000美元。Thomas得到现金股息$193,350美元以及市值$503,103美元的股票。算是很不错的投资回酬,而且在过程中他享受他的投资资金。

而James拥有市值接近$1,750,000美元的可口可乐股票,从资金价值来看,James当然胜于Thomas几倍。但是James除了看到7位数的快感之外,他不曾享受过他的投资。也许他的后代将取出资金,在他死了之后。

两个不同的投资哲学,取决于投资者本身。投资本意改善生活素质,James如今已是个老头子,就算把全部资金取出来使用,也用不了多少年,或没力享受了。

Ali认为虽然股息再投资,有更大的复利效果,能使资产成长更大。但是不能像James那样,除了看到7位数的快感之外,不曾享受过投资带来的实际益处,也是徒然。初投资者应该尽量利用股息再投资来加大复利效果,等到资产成长到某程度/某段时间,投资者可以选择取出股息/部分资产来作为改善生活素质。

※※※※※※※※※
如果当年可口可乐IPO发行时,买入1股$40美元。以股息再投资,如今(2012)市值是$9,800,000美元;或不股息再投资,市值是$341,545美元。
图2自 Joshua Kennon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大马股息再投资的陷阱
Ali用的海外证商经验分享- TD Ameritrade
(更新)股息滚雪球 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
每月发股息(出粮)的股票

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