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6

海上丝绸之路 (纪录片)5

Ali喜欢看纪录片,把几百年的历史发展浓缩在几句钟。如果说“一图胜千语”,一影片更是胜百万语。

还记得,两年前分享过《华尔街》纪录片
让Ali深深了解华尔街历史,Wall Street是指哪一道墙。一张牵连着世界的金融网。和当今的发展。(如有兴趣,请按上面的连线)


Ali今天要和大家分享另一部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
由中国cctv制作,一共5集。简述如下:




第一集《航线》

  今天的海洋有着密密麻麻、数不胜数的航线。在这些航线中,一条最长最古老的航线是由中华民族的先民开辟的。 没有人知道,这条航线最早开辟于何时。
  但是,历史典籍和考古发掘的成果告诉我们,至迟在公元前100多年时,汉朝的使者已经驾舟远行,到达了印度洋的斯里兰卡;唐朝时,这条航线已经延伸到波斯湾和北非的东岸。
  在这条航线上,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的船队曾经乘风破浪,多次往返航行,谱写了世界古代航海史上最壮丽的诗篇。

第二集《船舶》

  “海上丝绸之路”是船舶破浪远航的大通道。它如一幅蓝色的丝绸,千百年来,随着船舶科技的发展,一步步伸展开来,铺向遥远的天际线,铺向大洋的彼岸。
  从一叶扁舟的独木舟,到郑和率领浩浩荡荡的宝船队,我们的先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一代更比一代先进的水上运输工具,战胜了惊涛骇浪,驶向了大洋的远方。
  沉舟侧畔千帆过。中国古代造船技术的创新和辉煌,曾是海上丝绸之路上一首豪迈的歌。

第三集《货物》

  海上丝绸之路,人类古老的海上贸易通道,它的开辟就是为着互通有无。在这条商道上,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惊羡世界,让西方看到了神秘的东方文明之光。
  海上丝绸之路又叫陶瓷之路、茶叶之路。这些古老的货物,在长达二十个世纪里先后占据着人类物质文明的巅峰,掀起一次又一次贸易的浪潮,成就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第四集《港口》

  港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那是梦开始的地方;港口的灯塔,永远是远航者心中温暖的期盼。
  在古代中国,港口的形成和繁荣与水流、季风、航线、贸易、甚至战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曾辉煌一时的徐闻、合浦、防城港,到繁荣了千年的港口城市广州、泉州、宁波、扬州,港口见证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漫长历史。
  回望千年,帆影不在,港口犹存,走近它,触摸它,我们有许许多多的发现,有反反复复的感慨。

第五集《文明》

  “海上丝绸之路”是贸易之路、商业之路,更是文化碰撞和文明融合之路。这条浪花上的商路上千帆竞渡,装载的是货物,往来的是人员,交流的是文明。
  长着不同肤色、讲着不同语言、信仰着各种宗教的人们,通过这条水路相识和交往,而隐藏在丝绸、瓷器、茶叶、香料、琉璃等货物中的文明密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交往各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进程。
  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得到传播,文明互相影响。因为这条路太久,太长!

http://cctv4asia.cntv.cn/special/hssczl/


观后感:

明朝,郑和七下西洋,率领二百四十多海船、二万七千四百名船员的庞大船队远航,拜访了30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比西方发现好望角、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了七、八十年,是当时人类史上最庞大的远航船队。

当时中国无论在科技,军事,经济都在西方之上。但是郑和之后,就没有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曾说过,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海洋,危险亦来自海上!

郑和之后停了航海,中国旺盛就走下坡,洋船慢慢地一步一步入侵。如果当时有继续主导海权,今时可能不同局面了。无论如何,历史是给予我们学习。

今日“一带一路”能否使中国在经济上占主导权?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海上丝绸之路-(海运)1
海上丝绸之路-(海运)2
海上丝绸之路-(海运)3
海上丝绸之路-(港口)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