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6

海上丝绸之路-(海运)1

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通往东西方贸易之路。后来,航海技术发展,一条连接中国和西方国家的航线,称为“海上丝绸之路”。这两条路,不单只是东西方,丝绸、瓷器,茶叶,香料货品贸易,还有技术,文化的交流。是古代经济崛起的起点,直到现在也还没有结束。

中国总理习近平2013提出“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概念。




今天Ali想分享有关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海运
世界上90%的贸易(1),是通过船只来运载的。由此可见,海运在世界贸易扮演的角色是如此重要。运输也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指标之一。美国华尔街最古老的指数不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最古老的指数是道琼斯运输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 Index)。它早在1884年成立(2),拥有20家铁路运输和相关的公司计算出来,代表当时的经济参考指数。后来还有成立道琼斯全球船运指数(Dow Jones Global Shipping Index)。

虽然现在有空运,快速有效,但是很多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如煤,铁,石油,天然气,大豆,棕油,等等,都不适合空运。加上空运成本高,海运还是最符合经济条件的运输。所以世界上90%的商品是海运的。


货船类型
海运当然是用货船,Ali一一介绍现代货船类型。分为货柜船(container ship)、干散货船(dry bulk carrier)及油轮(oil tanker)。货柜船是运集装箱商品;干散货船是载如煤,铁;而油轮是运送液体商品,如石油,棕油,化学液体。

货柜船(container ship)
散货船(dry bulk carrier)
油轮(oil tanker)

如果你分别不出以上三类型船只,这幅图可能帮到你

一种特别设计运送液化天然气(LNG)极低温(-162 C)的液货船运载的LNG carrier。她的船身一定要明显“LNG"三个英文字母,是为了安全考量。


还有另外一种船,不是载货品,是载人,就是游轮。这是”游“轮不是”油“轮,载人游玩的。



船舶的尺寸,分为Handymax, Panamax, Aframax, Suezmax, VLCC(Very Large Crude Carrier), ULCC(Ultra Large Crude Carrier)

在中美洲有一条著名的运河Panama Canal 巴拿马运河(3),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运要道,那些船只尺寸设计适合通过巴拿马运河的叫作Panamax。

在埃及的Suez Canal 苏伊士运河(4),连结了欧洲与亚洲之间的南北双向水运,而不必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大大节省航程。那些船只尺寸设计适苏伊士运河的叫作Suezmax。


Baltic Dry Index
如果你有投资海运业,分析员都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altic Dry Index (BDI),作为海运业的经济指标。

这只能代表干散货船的行情,而货柜船与油轮,是没有像BDI的统一指数,数据比较零散。一些大型海运经纪公司会有自己的index,如
   - Clarkson
   - Howe Robinson Index
   - Harpex
   - Maersk Broker Container Index
   - Braemar BOXi Index
   - Containership Time Charter Assessment Index

而油轮有Baltic Clean Tanker Index, Suezmax spot rate 等



暂时说到这里,接下来Ali会介绍海运的公司,有兴趣的读者请留意下一期。


参考
(1) http://www.ics-shipping.org/shipping-facts/shipping-and-world-trade
(2) http://www.investopedia.com/terms/d/djta.asp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nama_Canal
(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ez_Canal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海上丝绸之路-(海运)2
海上丝绸之路-(海运)3
海上丝绸之路-(港口)4
海上丝绸之路-(纪录片)5
最赚钱的股票篇(1):科技股
最赚钱的股票篇(2):多元化金融
最赚钱的股票篇(3):房地产股
最赚钱的股票篇(4):医药科技
最赚钱的股票篇(5):传媒股

更多专题文章,请按点

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