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6

【转贴】波浪前進

很少看到有关海运的经济评论,这些下跌股,很少有人关心。刚好Ali前几天post了两篇《海上丝绸之路-(海运)》
10-5-2016. 海上丝绸之路-(海运)1
12-5-2016. 海上丝绸之路-(海运)2
(现在准备第三篇,有兴趣请留意)

又刚好在星洲经济评论昨日登了一篇有关的《波浪前進》文章,又刚好有人分享在i3 forum,又刚好给Ali看到,是有人开始注意这个领域了吗?在这里转贴分享:


波浪前進

早幾年前,低息環境和看好經濟成長前景,很多船運巨子紛紛投入巨額資本,打造一艘艘巨無霸的海上巨輪。
僅是幾年光景,緊隨全球經濟放緩,油氣需求乃至全球貿易走緩,即便是2015年杪至2016年頭,已見很多船運集團、港口等,組成了各種策略聯盟。航運業這類變通策略,終極目標無非是藉改善效益、提高競爭力,以從費率降低、業務萎靡聲中逆流而上。
早前,馬士基(Maersk Line)與地中海航運(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組成2M聯盟,海運聯盟是最新的是海洋聯盟,以遏止需求減緩、節節下跌的貨運費率。
除了共享資源在經過航線運貨,貿易萎靡,再大的超大型油輪(VLCC)也不管用,有些則以阿芙拉型船(Aframax)小噸量油輪出擊。
海運業巨子對歐洲乃至日本的低息環境頗有微言,其中馬士基就認為,低息環境“扭曲市場”,強大的業者正準備迎接新一波“鞏固潮”,預測會有很多船運公司倒閉而迎來收購,低息環境卻讓更多航運公司雖苦苦支撐,然而仍可度過難關。
歐、日的低息環境已維持多年,在低息環境之初的早幾年,很多海運公司獲廉宜融資,紛紛投入具大資本開銷打造更多更大型的遠洋貨輪。
如今,美國經濟雖有起色,然而亦是時好時壞;中國經濟貫徹結構改革,未來幾年經濟成長介於6至7%之間,對油氣、大宗商品需求走低。貿易縮減全球各類貨柜乃至油輪不斷增,不僅壓縮油輪、貨柜輪船的費率,各貨輪競逐已減的貿易量,更無形中促使費率下跌。
深懷實力的船運巨子,想趁這個低潮期,廉價買進無法支撐的資產,那也是一種市場常態;然而,這種機會卻讓“低息環境”阻延了,這當兒看到豐盛一餐而吃不到,自然不免對低息環境扭曲市場嘀咕不已。
然而,站在以前擴張步伐過於大膽的船運業,可能多年前誤判了時局而懊悔不已。所幸低息適時提供了救生圈,還不致於即時沉入大海洋裡。
全球船務研究預測,在貿易走緩,過剩貨運船追求萎縮的貨物窘境中,今年船運業料損失60億美元。今後的海運業浮沉,還看全球經濟與貿易何時回溫。
與全球經濟、油氣業息息相關的國油公司之一的國際船務(MISC,3816,主板貿服組),首季乍看核心淨利不錯,按年揚27.4%至6億1千980萬令吉,然而卻是賠償金、多項回撥支撐增長,年杪油輪、液化天然氣運輸費率下跌,卻令人添加疑慮。聯昌研究指出,全球有137艘新建液化天然氣(LNG)船艦2016年至2019年交貨,出租費率令人疑慮。
儘管全球貿易放緩衝擊西港(WPRTS,5246,主板貿服組)吞吐量,西港卻有望從港口調高收費及享受的低稅率,繼續抵銷營運環境的各種波動。
西港早前伙同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和中國中遠集團(COSCO)籌組海洋聯盟,形成亞歐美最頻密航行覆蓋網,面對瞬息萬變整個海運格局,西港須及早佈局,儘管這個佈局確保2017年4月組成的聯盟保障西港利益,中遠集團為聯盟一要員,中國海運的轉運貨柜不會轉往新加坡。
船運業航行於全球大海洋裡,除了要面臨海盜肆虐風險,營運環境瞬息多變,一如平靜海面中暗藏逆流或海嘯。即使深知可能航向未知的未來,亦要穩把舵破浪前進!(星洲日報/焦點評析‧作者:張啟華)


點看全文:http://biz.sinchew.com.my/node/136719#ixzz48Um7bGV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