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5, 2017

比鸿海精密、华为,更夯赚钱的公司

鸿海精密 (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 Ltd) 你应该听过。如果没有,那么富士康 (Foxconn) 应该知道吧。最近也常常看到创办人郭台铭的有好有坏的新闻。

华为 (Huawei) 更不用Ali介绍了。你或身边的朋友手机多是Huawei。
今天Ali 要谈谈比鸿海精密、华为,更夯赚钱的公司:台积电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TWSE: 2330), (NYSE: TSM)

2016 财年,台积电公司以 9479 亿新台币 (294 亿美元)营收获得净利润 3343 亿 (103 亿美元),其利润规模:

是台湾最大企业、营收 4,3587 亿新台币 的鸿海精密 1514 亿净利润的 2.2 倍

是营收 751 亿美元的华为、53 亿美元净利润的 1.9 倍

而这样的获利能力,已不是一年两年,而是保持了几十年,台积电获利能力可谓冠绝群雄。

但是这不是Ali 看上的主要原因,真正吸引Ali 深入了解的是它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开拓新模式成就了商业巨头和辉煌。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

55 岁的时候还在打工,56 岁才开始创业。如果换是你55岁应该是在安排光荣退休的事。张忠谋在这个岁数才创立台积电,带领台湾走向繁荣。被台湾人称他为“半导体教父”。被美国媒体评为半导体业50年历史上最有贡献人士之一。

1987年,张忠谋成立台积电,几乎没有人看好。但是张忠谋发现,一个巨大的商机。在当时,全世界半导体企业都是一样的商业模式,Intel,Samsung等巨头都是自己设计芯片,自己生产晶圆,并自己完成测试和封装,由头到尾,自家出产。张忠谋开创了晶圆代工(foundry fab)把垂直生产模式颠覆成水平生产模式,“我的公司不生产自己的产品,只为半导体设计公司制造产品”。“代工”在现代很普遍,这在当时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因为那时还没有独立的半导体设计公司。台积电成为全球第一家、以及最大的专业集成电路制造服务(晶圆代工)企业。

因为有了晶圆代工,成就了Qcomm,Apple,Nvidia 等这些公司今日的辉煌成绩。
以下是张忠谋的专访:通过视频了解更多张忠谋和台积电。


晶圆代工(foundry)

首先我们要知道在半导体业的三种business model商业模式,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Foundry和Fabless。以前,其实只有一种模式,就是IDM。张忠谋的台积电的foundry代工出现,诞生了fabless 无晶圆厂独立的半导体设计公司。

简单的说IDM就是自己设计芯片,自己制造;fabless就是只设计,不制造;foundry就是只制造,不设计。

看一下2016年上半年的全球半导体公司销售排行榜,在前二十名的厂商当中,有Qcomm 高通(注:当时还没收购NXP,所以还是一个Fabless)、联发科、Apple、Nvidia、AMD五家是Fabless。

Pure-play foundry 纯代工公司有:台积电TSMC, GlobalFoundries, 联电UMC, and 中芯国际SMIC。

在价格竞争激烈的半导体领域,自己设计芯片,自己制造的IDM公司,因为生产线利用率低,使生产部往往成为公司的包袱。如AMD早年把生产部分割。反而代工公司生产线被100%利用,良好的生产率提高利润。再看原本纯IDM公司,如三星才开始做代工,甚至老大Intel 最近也“沦落”为fabless代工。


护城河

台积电的客户有449个,当中包括苹果 Apple,高通 Qcomm,英伟达 Nvidia,AMD 等等,是世界晶圆代工的龙头,多年来稳坐pure-play foundry 市占率50%以上。


为什么台积电那么成功?当然一开始它占了先机,世上第一家代工公司。但是日后台积电靠什么保持优势?

1.  门槛高
在这个半导体领域日新月异,淘汰很快。一台先进的仪器需要几十亿,新代工很难切入,小型代工也资金不足。

2.  永不做自己品牌
因为你自己是龙头代工,如果推出自家品牌,那么就是和客户竞争,自己砸烂自己饭碗。与所有公司都是朋友,同盟开发,双赢模式。而且在End user product 市场没有永远的赢家,看看 SONY,看看 HTC,甚至Samsung 在中国手机崛起,不断下滑。

3.  信任
当Apple 设计出新的产品时,把设计交给Samsung 生产还是台积电?但是Samsung 也是苹果最大的对手,给他们代工可靠吗?,值得信任吗?
同样当Intel 产能不足时,要考虑GlobalFoundries 或台积电代工?GlobalFoundries是AMD的分拆出来的。


半导体未来前景

半导体未来前景如何?半导体的发展依赖/引用 Moore's law 摩尔定律发展。

Moore's law 摩尔定律

芯片上所集成的电路的数目,大约每隔两年就翻一倍。换句话说transistor晶体管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这个摩尔定律成为了电子行业的黄金定律和创新的出发点,推动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广义论下它牵引着科技的未来发展。


如今是纳米科技nanotech,发展到10nm 小过一只病毒virus,可能可以再小至2nm。但是基于物理极限及瓶颈,科学家都说摩尔定律已经“死亡”了。

当Moore's law 接近物理的极限,其实意味着台积电的资本开销就会减少,流动现金变更多。这个时候,台积电就要思考运营策略,采用并购其他企业,或是其他策略。Ali也不知道。不过这个物理极限很有可能在我们这一代发生,庆幸我们能够见证人类史上最精密的科技。


Moore's law reborn 摩尔定律重生

刚刚说完Moore's law 死亡,那么快就重生?人类到了极限不能制造更小更小的晶圆,但是计算能力和效率可以提升,这就是“摩尔定律重生”。

看看最近Nvidia的创始人黄仁勋在Investor Day 2017发布会上一张照片。

我们不能制造再小的晶圆,但是可以用不同的材料,提升效率,集合多个CPU + GPU 一起合作去解决数据密集的计算。就是像合众人的力量完成任务。这个时候,一架平台需要多个CPU + GPU。你觉得台积电的订单会不会减少,或是爆发。


最后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女人”

你今天可以看到Qcomm,Apple,Nvidia 等这些公司的辉煌成绩。
“一个辉煌的fabless,背后有一个伟大的代工”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1.  比特币,炒家赚疯了,矿工也赚疯了

7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Great article by Ali !!! I used to work in Fab.
    The new equipment for wafer fab is damn expensive, I think only Intel, TSMC, Samsung those big companies willing to invest for future and newer technology.

    ReplyDelete
  3. Hi Ali, just wonder how do you manage to buy taiwan stock?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台积电 TSMC is dual listing in TWSE and NYSE
      http://www.tsmc.com/english/investorRelations/stock_quotes.htm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