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独家)恐惧和贪婪指数 put/call

巴菲特名言“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相信大家都听惯听熟。
那么几时别人贪婪,几时是恐惧呢?

以前,听前辈说:当KLSE成交量超过20亿(2 billion volume)时,就是“贪婪时”,少过5亿(500 million)时,就是“恐惧”。但是那是十年前的事,现在成交量比以前高了许多。不能以这个数字来衡量了。

在美国,有VIX (Volatility Index),又称“恐慌指数”。或者CNN创立的Fear and Greed Index “恐惧和贪婪指数”。


Ali想能不能klse有个指数来代表“恐惧和贪婪”。
Ali用了put 和 call warrant 的数据作研究,试试能不能建立属于KLSE的恐惧和贪婪指数。



基础概念:
Put 是看跌,Call 是看涨。Ali收集了过去90天的数据,再加以分析。

目前共收集12个Call (CG, CH, CI, CJ, CK, CL, CM, CN, CO, CP, CQ, CR)  和
10个Put (HB, HC, HD, HE, HF, HG, HH, HI, HJ, HK)

一向以来,Put 的成交量很低,无人问津。在去年10月,Put 的成交量暴增好几十倍,百倍,幅度惊人。

2014年9,10月份Put的成交值
2014年9,10月份Put的成交值
上图是30天Put的成交值。(16/10/2014)单日最高成交值是2百万。同时综合指数klci(红线)跌破1800点,收1767点。



5天平均成交值Put/Call比率
5天平均成交值Put/Call比率
上图是17/9/2014至26/1/2015期间,5天的平均成交值Put/Call比率。在10月中旬,Put的成交量远远超过Call。由此可见,市场处于极度非常“恐惧”的情况。10月熊市都把大家吓到脸青青。


Put的5天平均成交值
Put的5天平均成交值
上图是Put的5天平均成交值。在1/12/2014至15/12/2014期间,Put的平均成交值冲上1千万以上,超过10月的2百万。在报章,杂志,电台,论坛,blog,通通都有介绍Put warrant,推波助澜,很多散户开始认识Put,也进场买Put。klci跌破1700点,收1673。

在年尾,Put的平均成交值下降,klci也反弹。橱窗粉刷后,2015年初,klci又再跌势,低点1709。来到1月下旬,Put平均成交值下降,klci又反弹。


Call减Put的3天平均成交值
Call减Put的3天平均成交值
上图是call减去put的3天平均交易值。如果call代表“贪婪”,put代表“恐惧”,的假设成的话,用call减去put的3天平均交易值,现在市场还是处于“恐惧”,不过“恐惧”比10,12月,1月初减少。当klci重返1800时,“恐惧”又增加了。

你现在是“恐惧”还是“贪婪”呢?


后语:

相信这是Ali(独家)恐惧和贪婪指数,Ali花了很多时间和努力研究来完成。如果转贴,请注明出处Ali Invest,http://aliinvest.blogspot.com/2015/01/putcall-index.html

不论这恐惧和贪婪指数是否有用,如果读者希望Ali继续为大家更新“恐惧和贪婪指数 ”,请大家可以在Ali's blog留言,或给“赞”。如果反应不好,ali就不会更新,收起来自己用。



注:
  1. 交易数据,根据http://www.klse.info/提供,过去90天的数据,人手输入Excel,可能有误。
  2. 成交值,依照收市价乘以成交量(close price * volume)。非实际成交值。
  3. 没有买卖的建议,读者如有亏损自负。

8 comments: